前進世界:台灣文學海外系列講座活動

台灣文學的誕生,除了在地風土條件的觸發,也是在與東亞、乃至與世界文藝思潮的接觸中孕育而來。透過台灣文學創作史,可以清楚看到文人、作家,積極吸納世界思潮和文藝美學,逐步形構出與世界共在、同步的精彩面向;或是隨著世界重大歷史事件的出現,基於對某些議題的關心,進而寫出全球化下的地方經驗,清楚彰顯台灣文學介入瞬息萬變「世界中」的與時俱進狀態。因此,在這層意義上,可以得知台灣文學的存在與發展,實際具有與世界共振、共鳴和對話的能力。且,長期以來,台灣的文學家們莫不以躋身世界文學之林為壯志,例如早在1934年集結台灣作家而成的「臺灣文藝聯盟」,在機關雜誌《臺灣文藝》創刊號上,就曾暢言:「把臺灣的一切路線築向到全世界的心臟去!看我們的藝術之花在世界心臟上開放吧!」作家們的目標不僅是要台灣與全世界路線相連,更展現出對於台灣自我文藝能力的高度肯定,認為要前進到世界的心臟,並在那裡開出美麗的花朵。


面對具有「世界性」視野和創作目標的台灣文學,除了本地學者致力建構自己的研究體系,近年來透過外譯成果或作家駐村方式,正逐步吸引海外研究者或讀者大眾的注意。台灣文學學會特別與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共同規劃主辦「前進世界:台灣文學海外系列講座活動」,邀請八位台灣重量級作家,在海外八所著名大學進行線上演講,介紹個人重要創作、分享台灣獨特經驗,增加台灣文學在海外傳播、拓展的機會,讓台灣文學的發展走得既在地、又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