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重寫與對話:台灣新移民書寫之研究(2004-2015)

分享會時間:2022年5月21日 ,下午2-4點。

主持人

主講人

與談人

鍾秀梅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

 

張郅忻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博士

陳芷凡
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清華大學台灣教師研究在職專班主任

 

 

成大臺文系教授,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社會人文學院博士,高雄美濃客家人。秉持著臺灣人文精神,曾參與多次社會運動,以及持續投身於家鄉美濃客家農村文化復育運動。在教學領域上透過實地田野調查,致力於拓展學生對文學的廣度,以及培養學生對臺灣在地人文的關懷精神。所擅長之領域為:客家文學、農民與農村文學、生態女性主義、世界文學,和社會運動及全球化研究。

曾於人間福報副刊撰寫專欄「安咕安咕」、「憶曲心聲」,蘋果日報專欄「長大以後」。著有散文集:《我家是聯合國》、《我的肚腹裡有一片海洋》、《孩子的我》及長篇小說《織》、《海市》。並著有論文專書《重寫與對話:臺灣新移民書寫之研究(2004-2015)》。

現任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清華大學臺灣教師研究在職專班主任、清華大學原住民資源中心諮詢委員、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世界南島暨原住民族中心」執行委員。曾任北京中國社科院民族文學所訪問學人、山海文化雜誌社編輯。研究領域為族裔文學與文化、台灣原住民族文獻、十九世紀西人來台踏查研究。專著有《臺灣原住民族一百年影像暨史料特展專刊》(2011);共同編著有The Anthology of Taiwan Indigenous Literature:1951-2014 (2015)。近年關注文學作品如何表述特定族裔在現代化、都市化、宗教以及性別平權的基礎上,建構多重文化身分之過程,以此觀察族群振興的可能。

|活動與報名資訊:

https://forms.gle/3nzRrbA42qYQ3cJv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