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文學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一、會議主題:世界中的台灣文學

     「台灣文學」在日治時代成為備受關注的公共話語,其指涉意涵和定位發展,持論紛紜,甚至出現論戰;到了戰後,愈顯眾聲喧嘩,直至80年代,終獲正名而得以展開文學主體性追求,90年代則是朝向學科建制化奮鬥。至於晚近二十餘年來,尤見學界自覺性針對知識系統建構、研究方法和詮釋框架進行諸多嘗試,特別是致力研究邊界的擴大,將臺灣文學與東亞文學、世界文學關係串連探討,充分展現了「台灣文學」從在地出發,邁向國際的汩汩活力。且不僅於此,倘若回溯台灣文學創作史,實際亦可發現文人、作家,積極吸納世界思潮和文藝美學,逐步形構出與世界共在、同步的精彩面向;或是隨著世界重大歷史事件的出現,或是基於對某些議題的關心,進而寫出全球化下的地方經驗,清楚彰顯台灣文學介入瞬息萬變「世界中」的與時俱進狀態。

    換言之,從「本土化」到「世界中」,台灣文學感覺結構已經有所蛻變。那麼,台灣文學與世界的互動關係為何?如何處身複雜多變的世界事物之中,而能擁有更新、開放和吸納能力?在世界文學舞台中,該怎樣形塑自我創作特色與審美風格?基於此,繼90年代以來慣見的後殖民、現代性和近期新興華語語系論述視角之後,本次會議擬將台灣文學放入「世界中」加以考察,特以「世界中的台灣文學」為題,藉由回顧過往、前瞻未來,於此想指出的是,台灣文學的存在與發展,可以具有與世界共振、共鳴和對話的能力,這是實存情況的表述,也是未來仍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綜上,本次會議擬進行下列子題徵稿:

  1. 台灣文學在世界各地的傳播與影響考察
  2. 「世界中」的台灣文學演變現象分析
  3. 台灣文學作為世界文學的個案意義
  4. 台灣文學與亞洲文學關係研究
  5. 台灣文學與世界文學的比較研究
  6. 台灣文學的「世界性」視野與書寫實踐
  7. 台灣文學的「在地性」視野與書寫實踐
  8. 「本土化」與「世界中」的雙向思考
  9. 台灣文學外譯成果回顧與探討
  10. 其他相關議題

 

二、會議資訊

1.主辦單位:台灣文學學會、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

2.會議時間:2022年10月15-16日

3.會議地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至善樓國際會議廳

 

三、來稿注意事項

1.投稿資格:台灣文學學會、日本台灣學會、天理台灣學會之會員。

2.提供論文中文摘要500字左右,並填寫「論文發表人資料表」。

3.截稿日期:2022年3月31日。

4.來稿請寄「台灣文學學會」電子信箱: twla161030@gmail.com ,註明「年會投稿」。本會將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審查,審查通過之後,於學會網站公告錄取名單,並另函告知後續會務訊息。

5.本會議不另贈稿酬,論文發表期間之住宿、交通,由發表人自理,主辦單位恕不代予安排。

 

▎投稿資料表下載: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hSaAeHrUqPhWKig8am4KDz8OSPW-Jtlo/edit?usp=sharing&ouid=114222584789500706819&rtpof=true&sd=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