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德國特里爾大學漢學系費陽老師(Dr.Thomas Fliß)
講者:詩人林淇瀁(向陽)老師
講題:From Formosa: Modern Poetry in Taiwan(來自東方的福爾摩莎:台灣現代詩歌)

時間:
德國:6月2日上午10:00到11:30~
台灣:6月2日下午16:00到17:30~

=====
本活動主旨與舉辦方式:

「世界」之所以出現在「台灣」面前,從來皆非自然而然的過程。因應「世界」的來臨,「台灣文學」即為吾人採取某種行動之方式。「台灣文學」是一個家國走過時代的集體心靈投影,但在整個文化結構裡,純粹靜態文字的力量,雖已可見台灣作家壓縮國族的悲歡離合於其中,卻不足以代表「台灣」文藝界面對「世界」的文化回應與創作表徵。

1930年代的台語流行歌曲「跳舞時代」,如何貫串記錄「帝國之眼」下的戰前台灣流行音樂史?「美援年代」時的台灣影視發展,為何卻是台語電影的全盛時期?1970年代觀眾導向的「情愛」、「武俠」類型片,如何抵抗了愛國政宣影視?如同靜態文字必須經過不同時代讀者的閱讀,方可產生意義;那自解嚴後而至今的小劇場、新電影與當代藝術,又將可呈現出何種「台灣文化」走向群眾的「前進」意義?

具有「世界性」視野和創作目標的「台灣文學」與「台灣文化」,在近年透過外譯成果與作家駐村的方式,已逐步吸引海外研究者與大眾讀者之注意。本次系列講座將要「前進」世界著名大學,邀請台灣重量級作家與文化創作者進行線上講演,介紹其人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並分享台灣獨特經驗,且由當地各校教師擔任活動主持人。如此計畫之安排,除盼可吸引當地各大學師生外,也預期將能引來當地民眾的在線聆聽。

本次海外線上活動計畫案預計將於2023年1月起陸續舉辦,由「台灣文學學會」與「漢學研究中心」共同策劃與執行,將邀請海外著名大學協辦,名為「前進世界:台灣文學與文化海外系列講座」線上活動。1934年的「台灣文藝聯盟」曾經團結了台灣北中南各地作家,是為台灣文學史上的一大盛事;2023年台灣文學與文化「前進世界」活動,則將要匯集東西方學者分頭進行。如同「台灣文藝聯盟」後來於台灣各地成立支部之盛況,本活動將準備「前進世界」,在世界各國推廣台灣文學與文化,並盼可藉此增加台灣在海外傳播、拓展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