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信恩(Huang Xin-en)

 

  一九八二年冬季生於曾文溪流域,長於高雄左營,現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七年級。喜歡以文字編織生活,寫作散文與小說,散見各報章。作品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獎項,並入選九十四年散文選(九歌出版社)。

維基百科

書評與訪談

Book Reviews and Interviews


2019/08/02:【幸福綠洲創意影像】現代文作家 - 黃信恩醫師

 

 

2016/11/28:【聯合副刊電子報】吳妮民VS.黃信恩( 四之四)孤獨死之味

老人公寓、自宅、機構、臨終。大約有十多年的時距,我從我阿嬤身上,察見這樣的移轉。

我的親族散居海外。有一年阿嬤決定搬離紐澤西,理由是老了,比起美國,台灣相對有較多人在身邊。

那時她生活獨立,輪居兒女家。日升,兒孫皆出,守空巢;日暮,兒孫皆歸,一桌家常配電視。飯後洗碗、清掃、卸假牙,早早躺床,翻呀翻,晚晚入睡,規律循環數春秋……

──【觀看全文

2016/11/21:【聯合副刊電子報】吳妮民VS.黃信恩( 四之三)偕老慢性病

慢性病,何其慢?常常,面對初診病患,我會問:有沒有慢性病?

日子久了,有時我也疑惑:什麼是慢性病?我以為那談控制不談痊癒的病恙,都稱得上慢性病。

慢性病像蠶食,狀似進度荒廢,卻是按兵不動。即使,仍深城府,謀吞吃之算,比方心血管疾病——漸窄縮的動脈,有日梗塞,斷氧,致命一擰;有時慢性病像抑住的火苗,焰已斂,卻能復燃、燎原,比方自體免疫疾病。控制好,相安太平,但其實地牛仍在,有天或翻覆。英文flare up就是說明:字面之義為突然燃燒,卻廣泛用於醫事敘述。我們常以此動詞片語,在病歷上書寫某些慢性病的急性發作……

──【觀看全文

2016/11/14:【聯合副刊電子報】吳妮民VS.黃信恩( 四之二) 癌的讖言

癌,螃蟹也。古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曾以karkinos說明某些腫瘤狀態。karkinos在希臘文裡是螃蟹之意。而後,譯成拉丁文cancer,同指螃蟹,就此沿用至今……

──【觀看全文

2016/11/07:【聯合副刊電子報】吳妮民VS.黃信恩( 四之一) 傳染病時尚

十一月,轉涼,時節的屬性漸漸偏向傳染。上個月流感疫苗開打,我知道病毒蠢動的時日已近。

今年會流行什麼病株?

相對於慢性病的基調、石沉屬性,傳染病多數較像變奏、滾沸。它有兩種性格:一種急行、暴烈,煙花乍現,流行復遺忘,比方去年九月台南登革熱、今年年初全台流感;另一種徐行、耐時,多年後,你訝異它還在,堅韌且抗壓,比方蟯蟲……

──【觀看全文

2015/05/12:【PTS 台灣公共電視】文學 Face&Book 第50集達人推薦:蔡素芬談黃信恩

2013/08/26:【自由副刊】文學與生活的自我診療 - 黃信恩談《體膚小事》

談及自己最深切的一篇,則是關於阿嬤一篇誌胃的〈呷飽未〉。一句屬於台灣人最草根性的親切問候「呷飽未」,和我們聽來也熟悉懇切的「おいしい」,是祖孫之間讓胃成為幸福指標的日常對話。這也是書中篇幅較短,而情感專注一致於阿嬤與他,在生命與吃食之間交流的文字,我們看見所謂身體髮膚,其實都是在情的寄託中注入活躍的生命……

──【觀看全文

2013/07/21:【BIOS Monthly】療癒體膚與心靈的一帖私房藥──專訪黃信恩、吳妮民

「用一個故事來換。」多年前寫就第一本散文集《游牧醫師》的黃信恩,今年帶來了《體膚小事》。三十二篇散文,書寫肉身與感官,近乎解剖學的概念,將人體的頭頸部、胸腹部、軀幹與四肢、骨盆會陰與其他分作四卷,以人體部位為引子,訴說每一段人生的故事。談及《游牧醫師》與《體膚小事》,黃信恩回憶在前書中集結的作品,多是他擔任醫官以及實習醫生時寫成,隨著邁入住院醫師、主治醫師,醫學的路途不再若擔任醫官時的島嶼邊陲游牧、實習醫生的科別遷徙……

──【觀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