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會員,大家好:
 
感謝各位會員風雨無阻的熱情支持,歷時大半年精心籌劃的2022年台灣文學學會年會與第四屆理監事改選暨新舊任理事長交接典禮,已順利於2022年10月16日圓滿落幕!
 
第三屆理監事與秘書處,自2020年10月上任以來,先後舉辦超過10個系列以上的文學推廣與研討活動。其中,除了本會例行性的林榮三台灣文學講座與一年一度的年會外,在過去兩年中,我們協辦「台灣與東亞的文本.圖像、視聽文化」國際學術論壇,推出「探路:台文學術秘笈分享會」、「百年壯闊:台灣文協與台灣文學全島串連線上講讀會」、「島與半島:新馬華文文學與台灣文學的對話線上論壇」與「前進世界:台灣文學海外系列講座線上活動」等既紮根本土又邁向世界的國際性文學活動。此外,本會也於2022年舉辦第一屆台灣文學學會傑出學術專書獎。今年由劉亮雅《後殖民與日治記憶:二十一世紀台灣小說》、王惠珍《譯者再現:台灣作家在東亞跨語越境的翻譯實踐 》二書,共同榮獲「第一屆台灣文學學會傑出學術專書獎」之殊榮,期許此獎項的設立能在肯定傑出專書出版的同時,也能鼓舞更多優秀學術人才共同投入台灣文學研究的行列。
 
回顧兩年以來的活動軌跡,黃美娥理事長與理監事們不僅嘗試透過2021年年會:「台灣大文學史的建構與想像」學術研討會、2022年年會:「世界中的台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擴大台灣文學研究的邊界,同時也有意藉由各種活動與合作機會,促使本會在與國際學術社群互動的過程中,漸次打開知名度並累積聲望。最後,祝福接下重責的第四屆理監事們,在林芳玫理事長的帶領之下,會運日新又新,蒸蒸日上!
 

黃美娥 理事長
陳允元 秘書長 
魏亦均 執行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