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簡介

不同於過去的能力導向指標,進行108課綱的教師們須從學習者之主體經驗出發,連結其生活環境、知識並透過活動進行探究與實作。因此,如何同時兼顧知識探究、能力指標與經驗實作,引導學生在「做中學」,進而形塑在地、跨領域且自發的「素養」,成為人文學科領域教師當前最大的挑戰。2020/11/14清大台灣研究教師在職專班(簡稱台研教專班)首次辦理「前進108課綱:大學台灣文學學科與高中端課程銜接工作坊」,希冀大學與高中端光譜的初步連結,能種下台灣文學研究的種子。今年工作坊將延續這樣的初衷,規劃「社會領域-教學與設計的跨界」、「國文領域-國文課本再進化」,我們希望透過中小學現職教師的教學策略,以及奇異果文創出版社、大學教師面對108課綱的期盼、省思與建議,凝聚共識,一同商討共同行動的未來方向。

 

二、辦理單位

主辦:國立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教師在職進修碩士學位班

協辦: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國立清華大學台研教班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