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儀教授為台灣文學重要的代表作家,更是台灣政權轉換後跨越語言一代的本土創作者與研究者。其生命經歷,一方面透過日語繼承著日本殖民統治時代下,台灣作家與世界連結的傳統;同時間,在跨越語言轉換後,在中文書寫上,成為當時少數具有傑出表現的本土創作者。

而趙天儀教授一生(1935年9月10日-2020年4月29日)有13本學術論著、7本詩集與7本兒童文學、散文作品著作等身,是台灣戰後第一代的重要創作者與學者。

另外,趙天儀教授亦是台灣重要詩社《笠》的主要參與者與推動者,除參與詩刊的編輯外,也在內部擔任詩評的重要角色,奠定了台灣文學現代詩評論的基礎。趙天儀教授先後任職於台灣大學哲學系、國立編譯館、靜宜大學中文系、台文系及生態系,在學術界的不同領域發揮其影響力。

本次研討會的舉辦,一方面是紀念趙天儀教授在學術領域、公共社會議題、教育領域的貢獻,另一方面也是整理趙教授在一甲子的寫作生涯裡,其作品在台灣文學史的定位與意義。

也因此,希望透過此次趙天儀研討會,促進人文社會學科內部的跨領域知識對話。也期盼透過研究趙天儀教授來豐厚台灣文學學科內部論述。

本次研討會為期兩天,於靜宜大學任垣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邀集國內台灣文學、兒童文學不同領域的學者、創作者共襄盛舉。在開幕式後有專題對談,邀請鄭邦鎮教授、蔡其昌副院長,分別以教育層面與文化層面來看趙天儀教授的貢獻。其後展開五場次的論文發表,分別於台灣文學史、現代詩創作、兒童文學、文學社會學、語文教育五個領域做論文報告與討論。


研討會時間:2021年5月29日(六)至30日(日)

研討會地點:靜宜大學任垣樓三樓國際會議廳

詳情請見研討會官方網站:http://activity.pu.edu.tw/actnews/content.php?Sn=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