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學會聲明

 

近日真理大學發生「台灣文學資料館」搬遷爭端,引發社會對該校處置方式與態度的諸多關注。本會基於敬重張良澤教授對台灣文學長久以來所做貢獻,以及促進台灣文學研究永續發展的立場,謹提出以下兩點呼籲:

 

一、張良澤教授是台灣文學研究先驅,早在1970年代即著手蒐集各類史料,展開翻譯與研究,且對真理大學建立全台第一所「台灣文學系」出力甚多。台灣文學資料館典藏之豐,除張教授個人長期努力蒐羅外,也匯聚了眾多台灣文學界前輩的熱情捐贈,允為台灣文學之公共財。真理大學應以尊重張良澤教授想法、護持台灣文學史料的態度,妥善處理資料館相關事宜。

 

二、今日台灣文學研究能夠扎根本土、面向國際,走向未來,其重要根基係來自於張良澤教授等多位前輩對於文學史料的保存和整理,功不可沒。遺憾的是,現今除了少數國立館舍能夠提供完善典藏與應用,多仍仰賴人力、資源不足的個人與民間單位苦撐。因此,本會要呼籲政府重視史料文獻的保存、活化與應用,適時給予協助,裨益珍貴史料獲得妥當處置,發揮更大價值。

 

                                              台灣文學學會  2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