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101號)
主辦單位:台灣文學學會、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 本次會議另與《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科技部THCI期刊,國立臺灣文學館發行)合作出版專號,歡迎密切留意《台灣文學研究學報》公告,另行投稿期刊。

會議主題:朝向台灣「新文學」
台灣新文學運動於1920年發軔,試圖透過文學進行文化與社會改革,回應時代所需。當時台灣新文學之「新」反映於新的文學語言、新的文類、新的思想、以及新的傳播模式等等。台灣文學經歷這一百年的發展,文學創作不僅有豐碩的成果,台灣文學傳統亦逐漸形成,而相關研究也在學院內外逐步開展。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文學所面臨的課題與挑戰,與二十世紀初台灣新文學運動誕生之時,必然大不相同。現階段台灣文學之「新」如何產生?如何回應時代所需?既有文學傳統又該如何因應?

2019年台灣文學年會邀請台灣文學研究者共同來探討台灣「新文學」的面貌和種種可能,站在台灣新文學運動百年來所奠定基礎之上,探討文學的種種新生,展望其後續的發展。

本次會議建議子題列舉如下,但不限於此:
1. 新敘事
2. 新方法
3. 新媒介
4. 新傳統
5. 新傳播方式
6. 新作家群像
本研討會開放個人學術論文投稿。投稿者請提供論文題目、摘要(約1000字)、關鍵詞,另紙附上作者簡歷及聯絡方式。摘要獲接受者,請於期限內繳交全文,且須取得本會會員資格。

重要日期
摘要截止日期:2019年2月25日
摘要收件信箱:atlconference2016@gmail.com
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9年4月1日前
全文繳交期限:通過審查之投稿者,請於2019年9月20日前提交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