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今日(9/27)發布新聞稿,宣布所屬的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一職,10月1日起將由國立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蘇碩斌接任。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蘇碩斌是臺灣文學研究的知名學者,也是文化研究學會現任理事長,近年帶領研究生書寫台灣文史故事,是接手台文館典藏研究、文學推廣和外譯等重要任務,以及推動台文館從四級機構提升為三級機關的最佳人選。

蘇碩斌,2001年獲得台灣大學社會學博士學位,現為國立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兼任文化研究學會理事長、台灣文學學會監事、台灣社會學學會理事等職。曾任教於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國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學術專長為文化社會學、文學社會學,著有《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北》,譯有《媒介文化論》、《博覽會的政治學》(合譯)等書。

蘇碩斌近年更帶領年輕研究者集體創作,推動結合台灣文史研究與文學創作的非虛構書寫,策畫編輯《百年不退流行的台北文青生活案內帖》、《終戰那一天:台灣戰爭世代的故事》等書。其中,《終戰那一天》更是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的企劃,是跨越史學與文學、展覽與創作,推動台灣文學走入社會的精采典範。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下一階段希望將台灣文學館和台灣歷史博物館由四級機構提升為三級機關,期許台灣文學館能強化文學研究及推廣任務:對外建立起台灣文學的國際學術社群連結,將台灣文學豐沛的創作和研究能量推向國際;對內亦將持續深化台灣文學史的蒐集整理,並強化台灣文學的社會推廣,相信擁有豐富跨界合作經驗的蘇碩斌能帶領台文館面向社會再升級。

鄭麗君強調,台文館明年預算相較今年成長3500萬,總預算首度突破2億,達2.16億元,將大幅提升台文館在文學推廣、典藏研究及文學外譯的專業能量。

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314/339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