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2014年7月29日,張俐璇博論口考後合影。前排左起李瑞騰、陳萬益、林瑞明;後排左起李漢偉、廖淑芳、陳昌明、向陽、張俐璇。

台灣文學學會於10月30日在北教大成立,林淇瀁教授被選為理事長,承擔學會重責,首先面對的是如何循序以進,推動台灣文學學會會務的課題,找一位勇於任事,具學術與實踐能力的秘書長。經多方諮詢與會務推動的雙重考慮,決定敦請台大台文所助理教授張俐璇擔任秘書長。感謝她願意出任這項沒有薪資、只有苦勞的艱困工作,一起來為台灣文學搏命。

秘書長張俐璇,於2014年7月以博論〈角力與流變:「寫實主義」與台灣小說生產〉取得成大台文系博士學位。口試委員會由林瑞明(詩人林梵)擔任召集人,經過七位口考委員輪流提問,以高分通過(圖為當時口考通過後所照),畢業後先至致理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擔任專案助理教授,現為台大台文所專任助理教授。

她已有兩本專書著作,分別是以博論改寫的《建構與流變:「寫實主義」與臺灣小說生產》(2016)、以碩論改寫的《兩大報文學獎與台灣文學生態之形構》(2010);並曾獲得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第三屆「台灣研究博碩士論文獎」(2014)、台灣教授協會第三屆「台灣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獎助(2014)及國立臺灣文學館「2012年臺灣文學學位論文出版徵選」入選(2013)等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