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學會第一次理監事會後留影。左起翁聖峰、蘇碩斌、鍾秀梅、林巾力、黃美娥、林芳玫、林淇瀁、柳書琴、李癸雲、蔡造珉。( Pi-te Chiu攝)

2016年10月30日下午1:30,由國內各大學台文系所師生組成,歷經半年時間籌備的台灣文學學會,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館舉行成立大會,通過章程,並順利選出國北教大台文所教授林淇瀁(筆名向陽)為理事長、台灣大學台文所所長黃美娥為副理事長、清華大學柳書琴教授為常務監事。

成立大會由成功大學台文系系主任、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鍾秀梅教授主持,先行報告學會籌備經過,鍾主任委員指出,本會以推廣台灣文學之教學、研究、創作、翻譯與應用,以及促進國內外合作、交流為主旨,已於今年5月3日奉內政部台函准設立(內團字1050415038號)。經過6月18日由陳萬益教授主持的發起人會議、由黃美娥教授主持的第一次籌備會通過,展開籌備,並於6月20日公開徵求會員;10月14日由鍾秀梅教授主持第二次籌備會後,移由北教大台文所翁聖峰教授籌辦成立大會等過程。

接著由四位台文界大老陳萬益、鄭邦鎮、莊萬壽與趙天儀教授以貴賓身分致詞,四人回憶他們為台灣文學開疆闢土的過往與奮鬥,勉勵經過三次努力方才順利組成的學會接棒前進,為台灣文學的教學、研究、推廣發揮更大力量、更多貢獻。

大會首先通過學會章程、年度經費收支報告與年度工作計畫。接著投票選出林淇瀁、黃美娥、李癸雲、鍾秀梅、林芳玫、林巾力、江寶釵、蔡造珉、陳惠齡、張靜茹、黃惠禎等11人為理事;柳書琴、翁聖峯、蘇碩斌等3人為監事後,順利圓滿閉幕。

大會閉幕後,緊接著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的召開,先由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鍾秀梅擔任主席,經出席理事8人互推,選出林淇瀁、黃美娥、李癸雲擔任第一屆常務理事;再由出席理事就3位常務理事選出林淇瀁為第一屆理事長、黃美娥為副理事長;監事3人則互推柳書琴為常務監事。

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接著由第一任理事長主持,除確認年度工作外,理監事並相互交換意見,責成理事長就年度工作進行規劃,提下次理事會討論。

台灣文學學會的成立,歷經早年鄭邦鎮、莊萬壽、陳萬益三位教授的接棒推動,先後籌組,終於今日大功告成。

理事長林淇瀁於當選後在臉書撰文,呼籲社會各界支持台灣文學學會的發展,並多予護持。他說:「剛誕生的台灣文學學會猶如一株幼苗,需要陽光、空氣和雨水,讓她長成大樹,深植於我們的土地,蔚蔭我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