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敬堯(He Jing-yao)

 

何敬堯(1985年12月21日-),臺灣新銳小說家,臺中人,惠文高中,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學位。曾獲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臺灣大學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盡頭之濱》入圍台灣推理作家獎,作品橫跨奇幻、歷史、推理,2014年獲文化部年度藝術新秀補助,並出版小說《幻之港―塗角窟異夢錄》(九歌出版)與論文集《逆光的歷史》(秀威),文章發表散見於《自由時報》、《聯合文學》、《乾坤詩刊》、《幼獅文藝》、《幼獅少年》、《中國時報》。

維基百科

書評與訪談

Book Reviews and Interviews


2019/11/03:【推理。台灣。日常】是人還是妖?虛實之間的人妖角力戰——何敬堯談京極夏彥的妖怪世界

2019/08/10:【香港01周刊】受京極夏彦啟發,何敬堯借妖怪追尋本土文化

或許是對妖怪心存忌諱,總覺得能夠接近怪物之人,必定有五頭六臂,充滿陽光氣場,但眼前的作家偏偏相反,戴着眼鏡,斯斯文文,說到那些野外「尋妖」的經歷,還是會心裏發毛。「台灣有個地方叫魔神仔洞,這個地方在平溪,平溪以前有礦場。據說以前這裏雲霧繚繞,很容易出現魔神仔,我去到這個地方時,在洞口附近看到一塊芭蕉葉,下面放了一個女生的包包,粉紅色的⋯⋯」他愈說愈細聲……

──【觀看全文

2019/08/10:【香港01周刊】何敬堯:研究妖怪是為了更好地活着

有些妖怪的出現,在歷史上有迹可尋,另一些則可從民俗學上找到線索。在做田野調查的過程中,何敬堯發現台灣特別多女鬼傳說,為什麼只有女鬼,沒有男鬼?他指,以前儒家社會男女不平等,女性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對待,於是人們藉女鬼反映男女之間的關係,讓女性有伸張正義的機會。「我們可以藉鬼怪了解過去的社會結構,現代人又如何看待這些問題。」……

──【觀看全文

2019/05:【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臺灣『新文學』九九年:回顧與展望」

2019/04/20:【中央社】追妖魔 尋鬼怪 何敬堯筆下的奇幻台灣

奇幻文學被許多學者認為源自歐美文化,西方奇幻最早的概念要回溯到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像是荷馬史詩在後來就被視為奇幻作品的濫觴。何敬堯認為,台灣民間文學來自各族群包羅萬象的傳說故事,內容兼容並蓄,但又有獨特觀點,形成台灣很重要的文化支撐性……

──【觀看全文

2019/02/03:【自由時報】走入何敬堯的鬼怪世界

說到鬼怪文化,不禁讓人聯想到西方吸血鬼、東方殭屍,甚至泰國幽魂娜娜、日本裂嘴女等,這些鬼傳說總令人害怕又好奇!但提及台灣本土鬼怪,人們又能說出多少?台灣新銳小說家何敬堯從小就迷上民間鬼怪傳說,學生時期就開始寫妖鬼神怪的小說,作品橫跨奇幻、歷史和推理,過程卻發現台灣鮮少有關於本土鬼怪的書籍。他說:「結合歷史背景與妖怪故事的創作,無論漫畫、電影或小說在日本都很常見,但歷史當然要寫台灣的。」何敬堯最終費時3年,翻閱上百本古書、實地田野調查後,具體收錄229個形象鮮明的台灣妖鬼,完成近600頁的《妖怪台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成為台灣首部本土妖怪百科全書……

──【觀看全文

2018/06/29:【國藝會】妖怪臺灣:沉睡的三百年島嶼魔幻故事

《妖怪臺灣》,是臺灣妖怪與奇譚的百科全書,搜羅了這三百年之間,各式各樣的臺灣奇妙故事。

我翻讀、調查了許多臺灣古文書,最後從百本書中摘錄出二十萬字以上的原始資料。

最後,我再以我個人的觀點,重新整理、編排、校對,將這些資料去蕪存菁,刪除了重複、零散、瑣碎的資料,最終共分類為四百多項條目,才完成這一套臺灣妖怪奇譚的百科書典書……

──【觀看全文

2017/04/12:【POP Radio聯播網】《POP大國民》專訪 《妖怪臺灣》作者 何敬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