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餘佐(Lin Yu-zuo)

 

  林餘佐,1983年生,臺灣嘉義人。東海大學中文系學士、國立東華大學中文所碩士,現為國立清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生。曾獲東海文學獎、東華文學獎、清華月涵文學獎、中興湖文學獎、蕭毅虹文學獎、打狗鳳邑文學獎、桃城文學獎、教育部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國藝會出版補助等。

維基百科

書評與訪談

Book Reviews and Interviews


2019/07/26:【高教深耕_B2 NUTN 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好萌文藝營」】林餘佐老師:記憶的追索—現代詩的閱讀與創作

2019/07/15:【IC之音】當《棄之核》的林餘佐直面《此時此地》的阿布

都說文人相輕,真的嗎?

「文學居酒屋」不定時安排互不相識的年輕詩人,在居酒屋相遇,透過聊天一起探討詩的創作、分享寫詩的美好,且誰也不知日後會不會再出現如前輩詩人相濡以沫、共創新世代的盛況。

本集兩位詩人是林餘佐和阿布,兩本詩集是《棄之核》和《此時此地》,不是核問題,而是穿透被遺棄的存在感核心的一種情感。阿布是精神科醫生,《此時此地》則是將「當下」具體而微的呈現。兩人在撞擊、反彈、交錯和欣賞間逐漸認識對方,認識對方的文字與性格……

──【觀看全文

2017/03/22:【OKAPI閱讀生活誌】林餘佐:既然是祕密,只有心虛的人才能看見

寫作可以視為一種意義的延伸,精確地說拆解,如果能用比喻,我會說:繞路的人最先抵達遠方。

在收到「沉舟記」的邀稿信件時,我的雙眼一直停留在編者夏夏所寫的一句:「藏在文字裡的祕密」。既然是祕密,那麼只有心虛的人才能看見,像是透明的墨水,用火烤過之後浮現——焚燒,讓紙張乾燥如一片荒野,此刻風景最飽滿。

於是,在創作「郊」字時,我假想自己置身於深邃的草叢裡,大霧瀰漫,祕密即將明朗。我朝著大霧深處投擲石頭,世界因此被切開一個破口,我透過石頭落地的聲響臆測被埋藏的路徑。我試圖擴張字彙的邊界,像是尋找岔路、捷徑,只為了抵達意義的空白之處,我盡力地描述出路途,好讓讀者按圖索驥……

──【觀看全文

2016/08/17:【詩的復興】新詩維度系列講座/林餘佐〈繫在日子裡的死結:我的閱讀與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