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舜華(Cui Shun-hua)

 

  崔舜華,1985年冬日生,國立政治大學畢業。會寫一點字、畫幾張畫、養一隻無理取鬧玳瑁貓。靠著吮食他人之字與世間的好心而活。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有詩集《波麗露》、《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婀薄神》,散文集《神在》。

維基百科

書評與訪談

Book Reviews and Interviews


2019∕10∕28:秋墳鬼唱詩--談秋天的詩與寫作

活動名稱:朝向台灣「新文學」:新世代作家群像
演講題目:秋墳鬼唱詩--談秋天的詩與寫作
時間:2019∕10∕28(一)14:00-16:00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綜合教學大樓303教室

  從里爾克的《秋日》到如何寫出詩作並領略詩的美,崔舜華老師帶領著課堂上的同學讀過一首接一首的詩,也帶領同學逐漸瞭解詩作中的季節與情感。崔舜華老師於講座中,以詩人的角度解析並詮釋以「秋」為主題的詩作,在秋意漸濃的日子與同學們分享自己對於詩集創作及近年散文創作的感悟。在不同的詩作當中,崔舜華老師也提到每部作品都有自己獨有的敘述方式與作家特有的口吻,這在一首詩作裡是非常重要的。

  崔舜華老師表示自己很喜歡秋天所帶來的感覺,「是強弩之末,但是還沒衰敗,有一種奇妙的轉變蘊含在內。」強調自己並不排斥或討厭其他季節,但是秋天可以讓人反思生命的存在與人生的意義。這種滄桑的時間感也能夠讓讀者從旁感受到季節所帶來的轉變。另外,人們在面對季節時,也會從觀看到預感到體驗最後再到接受,逐漸由外而內的體悟到秋天所帶來的視覺或是內心觸動的感受。崔舜華老師同時提到秋天也是個充滿神性的季節。在這個時節,所有事物皆在此刻成熟,因此在許多詩的作品中,常常會出現描寫或述說果實「豐滿」或「成熟」等相關意象。

  崔舜華老師在演講中帶領同學閱讀不同作家的詩作時,期望大家透過生活中的經驗或體認加入自我風格,練習創作出屬於自己的詩作,並同時鼓勵同學使用不同感官逐漸領悟詩作中想傳達的情感及意境。

2019/07/11:【聯合文學】在窮險的生活邊上呢喃,讀崔舜華《神在》

此種離群索居的孤絕感,在其後篇章中乃成為反覆呢喃的主調。若要從崔舜華散文中拈出幾個關鍵詞,我想「浪人」、「搬遷」、「夢」、「消耗」,約莫是其情感生活的主調,而「邊緣」則是永遠死守的位置。在城市的邊緣、夢的邊緣散漫地遊走穿行,走過一家家便利商店和雜貨店四處尋菸、行過路邊小攤蒐尋琳瑯百物以換取所費不多的快樂,又或者在黑暗中點燃一根根菸、撥打一通通無人電話。在散文與現實生活裡,崔總要走很多荒涼而熟悉的路,也許為了什麼,也許不為什麼,但她因此而擁有一雙冷澈的夜之眼,能與深秋街口的遊蕩者和遊民群肝膽相照、不言而和,那內在荒索的頻率……

──【觀看全文

2019/07/05:【聯合文學】崔舜華以文字為武器 寫出創傷經驗

對崔舜華而言,生活太痛苦,有太多情緒無法消化,為了麻痺自己,曾經濫藥、酗酒,甚至因為常常嘔吐而掉牙,「我30歲的時候遇到很強的生存危機,只覺得不知道人生為何要活著,不想要健康,只想要很病態的、很美的死掉,卻還是貪生怕死,苟活到今天。」這些痛苦成為她的創作根源,「我耽溺自我,不停地用詩在挖掘自己,告訴別人我很苦。甚至為此刻意的去往極端的方向走,驅動自己創作……

──【觀看全文

2019/07/05:【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崔舜華〈神在〉:如果世上有神,我對祂來說重要嗎?

慈眉低目的金剛,銀髯及地的福德神,凸瞳咧牙的虎爺,手挽紅線的月老……我挨次指認祂們,合掌拈香,自報家門,無聲地許願。同樣儀式在每一張無語的巨臉面前重複地織繹,香灰不時落上手背,燙,一縮手,灰燼落進氤氳爐中而消弭。那些未能成形的語言,輕飄飄地越過眾人的闔眼吐息,歸於大塊寂靜。

我漸漸認得了神,但我不知道,神是不是也認得我……

──【觀看全文

2019/01/17:【Bios monthly】神不在別的地方祂就在這裡——盛浩偉讀崔舜華《神在》

回到《神在》,作為一本散文集,集子裡頭處理的創傷、自卑,以及無法克制自己而逾越感情道德的舉動等等,並不是意圖使人就此進行公共討論,而是說出了一種慣常與日常話語裡人們難以表達的感受,說出了一種可能的心理版本。面對扭曲的童年經驗,面對窮困的現實與窘迫焦慮的心境,面對離群的處境與排解寂寞的欲求,該如何自處?如何不沈溺在自怨自憐的情緒中?如何在凝視黑洞時還能察覺自己內心依舊閃爍的良善,注意到黑洞之外的美好,哪怕那些有多渺小?崔舜華以文字,演­示了這種心理的可能。讀完以後,彷彿對於從前與她接觸時的那份嬌羞內向、怯懦生澀,以及她詩中飽滿的情感,都得到了解答……

──【觀看全文

2018/09/08:【金車文教基金會】崔舜華:顏色與詩的演習

現在對文學是抱持什麼想法?她認為身為文學作家,應該要求自己一次比一次更好,不該只為了出版而出版,純文學是在談論一個人格精神的樣貌,是反覆對人存在的價值提出疑問……

──【觀看全文

2018/02/20:【女人迷】專訪詩人崔舜華:沒有光的地方

從 2013 第一本詩集《波麗露》、14 年《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到去年才出版的《婀薄神》,她的詩總帶著一種不透明的質地,即使書寫著愛情、神性種種光明輕巧的主題,都仍蘊藏著直指世間醜惡或是暴烈的力量,讀之心顫。探問詩人,她的回答直揭核心:「在這世界上,對某些人來說生存就是一場永無止盡的戰爭。每天每天的生活都是非常艱難,你必須不斷和自己戰鬥、拉鋸。」我相信比起散文與小說,詩更是生活與人的全息投影,即使是我們年少時,在國文課本中讀過那般抒情唯美的現代詩,也始終是經濃縮後還原的真切面貌。而崔舜華擇他路而行,她背棄更適宜女詩人生長的抒情傳統路線,寫出一路所見的廢墟風景……

──【觀看全文

2017/10/31:【Readmoo】飢餓的生活─與崔舜華漫聊蕭紅與林芙美子的酒與食

主講者是詩人崔舜華。她介紹兩位女作家,一位是以自傳式小說《呼蘭河傳》的蕭紅,另一位則是《放浪記》的林芙美子。兩位作家都生活在困頓的時代,也都用食物來描述出她們對困頓的描寫。

前陣子電影《黃金時代》上映,文化圈再度燃起蕭紅熱。崔舜華帶我們再度領略她短短三十一歲生命中的苦,以及她所淺嚐的甜……

──【觀看全文

2017/05/04:【OpenBook閱讀誌】他們的生活如生食,他們的爭吵即熱炒

爭吵拌嘴於他們,是家常便飯。不,更像是大鍋大鏟的快炒。一個化作一把利刀,另一個就點一盆大火,夫妻倆自相魚肉,把每一樣材料跟關係都碰撞得油亮;是辛香料與調味料在搶奪彼此身上的味道。

深知太過親近、依賴嚴重的兩人,每次換租屋,都想找兩房以上、足以擺得下書的空間,且希望有浴缸——只因為蔡琳森洗澡時的靈感較多。自備洗衣機跟瓦斯爐,故寧願是清清白白的空屋,及此,蔡琳森不知為何鬧起脾氣:「對啊哪天我們離婚了,瓦斯爐跟洗衣機要算誰的?」老崔無奈表示:「給你啊,都給你……

──【觀看全文

2017/05/04:【OKAPI閱讀生活誌】崔舜華:寫詩的速度是一種運氣

繼《波麗露》之後,崔舜華集結自2013年以來的作品,帶來第二本詩集《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扉頁題字寫著「獻給蔡琳森」,讓這本詩集看來像是一疊厚厚的情書,崔舜華解釋,「待在家裡寫作的生活很侷限,就把影響我最大的人事物放進裡面,很大部分都跟另一半有關。我不會把它定義成情詩或敘事詩,更像是長詩,每個人可以拆解成不同的形式讀完。」扉頁的題字來自蔡琳森隨口的玩笑,崔舜華覺得這點子不錯,就做了。「蔡琳森不一定是個男人,可以當成白先勇的『尹雪艷』,做為一個符號去解讀……

──【觀看全文

2016/05/07:【詩的復興】新詩維度系列講座/崔舜華〈在無人知曉時獻身──我們的寫作與生活〉

2015/09/08:【詩的復興】詩人女史系列講座〈我生命某些事物在瞬間崩解〉講者:崔舜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