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天光:一棵永不凋謝的小樹」趙天儀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
 
 
、會議緣起
趙天儀教授為臺灣文學重要的代表作家,更是臺灣政權轉換後跨越語言一代的本土創作者與研究者。因為其個人的生命經歷,一方面透過日語繼承著日本殖民統治時代下,臺灣作家與世界連結的傳統;同時之間,也在跨越語言轉換後,在中文書寫上,成為當時少數有傑出表現的本土創作者。
 
趙天儀一生(1935年9月10日-2020年4月29日)著作等身,有《美學引論》、《現代美學及其他》等13本學術論著;《大安溪畔》、《歲月是隱藏的魔術師》等7本詩集;《風雨樓隨筆》等7本兒童文學、散文作品。並曾獲得臺灣省臺中文藝協會自強文藝獎章新詩獎、巫永福評論獎、行政院文建會文耕獎、大墩文學獎、臺灣文學家牛津獎等獎項,是臺灣戰後第一代的重要創作者與學者。
 
趙天儀是臺灣重要詩社《笠》的主要參與者與推動者,參與詩刊的編輯外,也在內部擔任詩評的重要角色,奠定了臺灣文學現代詩評論的基礎。然而,因為1974年臺大哲學系事件,時任哲學系系主任的趙天儀被迫離職,在齊邦媛的轉介下至國立編譯館工作,開啟了他在中小學教育、兒童文學的影響力,後來轉任於靜宜大學中文系、台文系、生態系,重新在學術界的不同領域發揮影響。
 
據於上述關於趙天儀教生前對台灣文學界的貢獻卓然可敬,靜宜台文系將於2021年5月29-30日,將舉辦「天光:一棵永不凋謝的小樹」趙天儀學術研討會」。會議將有八個子題,歡迎對於趙天儀教授創作作品及對台灣文學貢獻有專長及興趣的學者、碩博士研究生投稿,本次會議八個子題如下:
 
趙天儀兒童文學創作及相關議題
趙天儀童詩創作及相關議題
趙天儀美學及其相關議題
趙天儀評論及其相關議題
趙天儀與笠詩社議題
趙天儀及台大哲學事件議題
趙天儀與同時代台灣作家議題研究
趙天儀及其台灣文學史相關議題研究
 
 
、投稿方式
一、投稿人請填寫個人資料表,請參附件一。
二、摘要格式,請參附件二:請以word, A4繕打,一頁(600字)為度,摘要內容
 
含:
1、研究背景與重要性。
2、研究方法
3、主要構想。
4、中英文關鍵字3-5字。
 
 
、應寄資料
1、個人資料表、論文摘要資料電子檔請寄至pu20640@pu.edu.tw,本系於收到台端郵件後將回傳已收信件通知。(郵件主旨請敘明『趙天儀研討會』)
2、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1林秘書
 
、論文摘要收件截止日期:2021年01月20日(日),以電子郵件寄件日為憑,每份摘要均經匿名審查,不論接受與否一律通知作者。
 
、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21年2月12日(五)。
 
、論文撰寫體例將與接受發表通知同時寄送。
 
、研討會辦理時間預計於2021年5月29(六).30日(日)於靜宜大學舉行。